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

    日期 2021-06-07   来源: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黄敏卓  【 】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在杭州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成长规律、科学基金定位及作用、从学科建设到开放科学等议题进行研讨。会议由咨委会主任杨卫院士主持,咨委会委员、调研咨询专项课题组专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部门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在致辞中分析了当前国际科技创新态势以及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结合浙江大学的创新型大学建设实践,充分肯定了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战略举措以及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会议听取了康绍忠委员关于基础研究人才培养规律和成长规律的调研咨询报告、张伯礼委员关于科学基金应如何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更好地坚持定位并充分发挥独特作用的调研咨询报告,会议还听取了杨卫主任关于从学科建设到开放科学的研究报告,并围绕以上报告进行了研讨。

      会议充分肯定了咨委会委员及相关课题组专家所作的咨询工作。会议认为两项调研咨询成果基础扎实、数据翔实、论证清晰,提出了很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会议还讨论了咨委会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