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83期双清论坛“罕见肿瘤的研究现状、挑战和机遇”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6-0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吕群燕 石嵘 向波 李洋 马瑾璐 薛建新 孙力超  【 】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27至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83期双清论坛“罕见肿瘤的研究现状、挑战和机遇”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管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樊嘉院士、沈琳教授和刘荣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和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医学科学部孙瑞娟常务副主任主持,来自医学、生物、信息、化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高校、医院、研究所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随着临床医学和生物技术高速发展,我国常见肿瘤诊治和发生发展机制研究不断进步,但是对罕见肿瘤的生物学特征和临床研究还比较滞后,加强罕见肿瘤的创新性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对提升我国全民健康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论坛围绕“罕见肿瘤现状和我国面临的挑战”“罕见肿瘤临床诊疗的现状及挑战” “罕见肿瘤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的现状及挑战”和“罕见肿瘤数据库与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等议题,安排了10个主题报告和22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梳理了罕见肿瘤的流行病学、临床诊治、发生发展机制等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解决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并希望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顶层设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建立多学科融合平台,助力我国罕见肿瘤基础研究和诊疗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