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科学欧洲成功举办首届高层战略与政策对话论坛

    日期 2021-06-02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徐进  【 】   【打印】   【关闭

     

     

      为深化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研讨中欧科学资助机构共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学欧洲(Science Europe)于2021年5月14日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首届高层战略与政策对话论坛。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与科学欧洲理事会主席、卢森堡国家研究基金会秘书长马克·施尔茨(Marc Schiltz)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主持。

      李静海主任在报告中向欧方重点介绍了科学基金改革的三项任务、六个机制以及源于知识体系逻辑的四大板块资助布局。施尔茨秘书长介绍了科学欧洲的职责、使命及其国际合作情况。中欧双方围绕评审机制、跨学科研究、科研诚信和开放科学等四个议题开展讨论交流。

      欧方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实施的基于四类科学属性的分类评审机制、源于知识体系逻辑的四大板块资助布局和新设立交叉科学部等改革举措表示出极大兴趣。李静海主任结合科研范式变化与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开展国际科学合作谈了体会和建议,得到欧方的积极响应。双方一致同意将在应对科研范式变革和实现SDG方面加强研讨、交流和借鉴,寻找新的合作机遇。同时,双方还商定在今年下半年第二次高层战略与政策对话时就分类评审机制、跨学科研究和联合资助这三个议题进行更为深入广泛的研讨。

      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建泉,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范英杰,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交叉科学部副处长戴亚飞,国际合作局局长邹立尧、副局长张永涛和欧洲处有关同志,以及科学欧洲理事会副主席、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主席罗莎·梅南德斯(Rosa Menendez),科学欧洲理事会成员、德国研究联合会副主席罗兰·费舍尔(Roland Fisher)、法国国家科研署主席蒂埃里·达梅瓦尔(Thierry Damerval)、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执行委员会委员梅勒妮·韦勒姆(Melanie Welham)、波兰国家科学中心主任兹比格涅夫·布洛基(ZbigniewBlocki)、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行政主任安吉丽卡·卡尔特(Angelika Kalt)等参加论坛。

      科学欧洲于2011年在德国柏林成立,成员包括来自27个欧洲国家的36个研究与资助机构,旨在通过整合各科学机构的专业知识来提升科学研究对社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