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召开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

    日期 2021-05-28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朱本鹏、陈国长、张攀峰  【 】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在北京召开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主持会议开幕式。

      谢心澄院士介绍了近年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为促进复杂科学技术问题的多学科协同攻关和推动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科技突破口,新成立交叉学部;根据“源于知识体系逻辑结构、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的原则,将9个科学部整合成“四大板块”,通过“增量改革”方式,优化资源配置。

      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介绍了2021年度科学基金项目受理与资助计划、评审工作的部署与要求、计划重点推进的工作,以及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举措、RCC评审机制试点和优化学科布局等情况。同时,与委员们就如何做好资助计划统筹布局及细化方案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介绍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的定位、申请与评审程序,以及学部近年来申请资助情况和本次会议的任务安排。

      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审议了2021年度数理科学部工作计划,并通过审阅项目申请材料和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讨论和投票,遴选了2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委推荐),推荐到全委答辩。

      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