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八届三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21-05-21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黄艳 崔琳 董亮亮  【 】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八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咨询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及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主持会议。

      谢心澄副主任在讲话中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基于板块的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改革试行方案》和基于板块资助布局改革的资源配置模式。

      杨学明院士强调了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职能,指出专家咨询委员会应该在优先资助领域和资助格局、重大研究计划和重大项目立项建议、当年资助工作和下一年度工作设想、学科发展报告与评审等方面充分发挥咨询作用。

      会议遴选并论证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论证了重大类型项目立项建议,听取了化学科学部2021年度资助计划及有关资助政策等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有关咨询议题的建议和意见。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就重大项目立项机制,化学化工如何在基础科学板块架构中发挥作用,如何从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成果与应用对接,如何围绕项目定位做好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并给出咨询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