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高瑞平副主任带队赴成都调研

    日期 2021-05-20   来源:财务局   作者:张丽婧 郭蕾  【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了解科学基金资金管理办法的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总结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做好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相关工作, 2021年5月11日-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带队赴成都开展调研。

      5月11日,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调研座谈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会议由财务局局长张香平同志主持。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10家依托单位的负责人、科研、财务管理人员以及部分国家杰青项目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财政部科研和文化司科技一处宋超副处长、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财务局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高瑞平副主任系统介绍了三年来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进程及重要成果,强调了项目资金管理改革也是科学基金改革的重要一环,指出如何构建符合基础研究发展规律的项目资金管理模式是当前面临的挑战之一。之后在认真听取了依托单位领导和国家杰青代表关于围绕“放管服”制度建设、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实施情况、间接费用管理使用情况、结余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财务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后,对各依托单位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还对依托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资金管理,强化主体责任,把经费管理纳入项目管理全流程;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创新经费管理方式方法,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做好“事前、事中、事后”资金管理工作;三是要守住底线,严守财经纪律,杜绝滥用科研经费,真正做到“接得住、管得好、服务好”,努力为科学家营造宽松的科研环境,持续构建高质量科研经费管理。高瑞平副主任表示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自然科学基金委也会认真梳理、研究,不断优化科学基金管理制度,提高为广大科学家服务的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