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同志带队赴海南调研

    日期 2021-04-29   来源: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   作者:乔朋华 李辉  【 】   【打印】   【关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持续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抓好2020年对海南进行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各项后续工作,总结监督检查工作成效,抓好海南省各家依托单位科研诚信建设有关工作,4月14日至1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赴海南开展调研工作。

      王承文副主任带队先后到海南大学、海南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海南医学院(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他在调研期间向依托单位和广大科研人员介绍了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大核心任务,强调了科学基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科学问题凝练机制、重大项目立项机制、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和多元投入机制等,鼓励海南省广大科研人员以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海南省人民政府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为重要契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海南省发展需求开展深入研究,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贡献。同时,王承文副主任广泛听取依托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和一线科研人员对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科研诚信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放管服”改革以及科学基金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具体意见建议。他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是科学家共同体,科研人员的心声就是科学基金努力的方向,自然科学基金委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为广大科学家办实事的宗旨,与全国科研人员共同努力推进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王承文副主任对海南各依托单位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自然科学基金委持续深入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各项举措,在加强学风和科研诚信与伦理建设方面,围绕“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个方面构建科学基金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体系。王承文副主任强调,各依托单位应落实好“放管服”改革,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充分激发出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

      4月16日,王承文副主任出席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20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管理研究”项目启动会。王承文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项目承担人员要把握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以及“十四五”及更长时期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迫切要求,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多贡献,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政策支撑。

      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建泉及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