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重大仪器部门推荐项目“基于超声辐射力的深部脑刺激与神经调控仪器研制”结题验收会在深圳举行

    日期 2021-04-26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郑学星,彭彧华,李恩中  【 】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30日-4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在深圳召开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基于超声辐射力的深部脑刺激与神经调控仪器研制”结题验收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出席验收会议并带队验收。项目验收专家组包括仪器测试、技术档案及科技财务三个专家小组,参会专家由项目管理工作组委外专家、医学科学部第五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历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仪器测试/同行技术专家、技术档案专家及科技财务专家组成,山东大学张运院士为验收组组长。会议由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主持。

      高福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要在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基础上,解决科学前沿基础研究问题,同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关乎人民健康的重大问题,要支持科学前沿探索的关键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

      项目负责人郑海荣研究员和监理组在会上作了汇报,验收专家组进行了提问和讨论。之后仪器测试、技术档案和科技财务三个专家小组同时开展工作,最终形成验收专家意见。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制的仪器系统运行稳定,整机达到设计要求,并取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研究成果,在理论、技术与软件方面均有创新。该仪器可用于脑深部核团和神经环路的无创、动态神经刺激与调控,为神经科学基础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理论和新技术,对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财务局及医学科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