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80期双清论坛“医联网与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4-21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霍红 陈思华  【 】   【打印】   【关闭

     

     

      2021年4月15-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80期双清论坛“医联网与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医学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杨善林院士、房建成院士和王福生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刘作仪出席论坛,来自管理、医学、信息等多个学科领域的3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我国医疗健康需求持续增长,优质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依然显著。医联网是互联网扎根于医疗健康体系中诞生的衍生物,其应用发展在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医疗供需矛盾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医联网的主题之下,论坛围绕“医疗大数据治理与人机共融决策” “医疗健康协同服务与传染病防控”和“医源性风险防控与智慧医院管理”3个议题,进行了5个主题报告和28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探讨了医联网与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的相关基础理论、关键科学问题、共性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凝练并提出了我国智慧医疗健康管理领域急需关注并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系统性研究医联网运行演化机理与人机共融决策、智慧医疗健康协同服务与传染病防控机制、医联网环境下的医源性风险机理、防控与智慧医院运营等关键科学问题,对解决我国健康医疗领域的现实问题意义重大,期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顶层设计和队伍组织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建立多学科融合平台,助力构建符合我国实际的医联网与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理论体系。

      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医学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相关人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