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国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21-04-02   来源: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赵帅 孙粒  【 】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工程院(以下简称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以下简称未来20年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工程院召开。双方联合领导小组组长、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主持会议。副组长、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联合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李静海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临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本轮战略研究要站在国家层面统筹考虑,抓准新形势下的变化需求,把准基础研究的新时代脉搏,弄清楚“卡脖子”背后的潜在科学问题,以及解决问题需要的基础研究资助布局,主动思考如何推动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在全球科技创新中抢占先机。他强调,战略研究要关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相互关系,研究提出促进两者互动的政策建议;战略研究要重视产出,重视凝练共性科学问题,要着眼于后疫情时代和“两碳”目标,对工程科技提出战略需求,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国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总体方案、(第三轮)组织架构和总体组组建方案以及年度项目组织落实情况和经费方案。会议同意13项领域(跨领域)研究专项和9项共性支撑研究课题的立项建议。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本轮未来20年战略研究工作的前期筹备和组织落实的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和科技创新变革,加强战略研究实施推进、提高战略研究成果应用以及发挥对工程科技引领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工程院联合开展中国工程科技战略研究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研究工作。继双方共同组织面向2030年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和2015年启动的面向2035的发展战略研究之后,本次会议批准启动第三轮未来20年战略研究。会议批准的8项领域研究专项涉及机械与运载工程、信息与电子、化工冶金与材料、能源与矿业、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环境与轻纺、农业、医药与卫生等领域研究,5项跨领域研究专项涉及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智能社会、平安中国与社会治理、碳中和、健康中国、海洋绿色开发等跨领域研究,9项共性支撑研究课题涉及技术预见与方法支撑研究、需求分析与经济预测、基础研究分析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