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李静海主任参加全球研究理事会管理委员会线上会议

    日期 2021-03-31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张一唯 孙姝娜  【 】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院士参加了全球研究理事会(Global Research Council, GRC)管理委员会线上会议,参会成员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南非、巴西等科学资助机构的理事会成员。本次会议由德国研究联合会(DFG)主席卡佳·贝克尔(Katja Becker)主持。

      会议确定了2021年第九届GRC年会的会议日程安排,讨论了GRC未来十年愿景和路线图的初稿,回顾了负责任的研究评估线上会议(Responsible Research Assessment, RRA)、新冠系列线上会议及科学外交线上研讨会情况,听取了合作研究工作组、性别工作组和科学外交工作组的工作报告,讨论了2021年区域会议筹办工作等有关事项。

      在讨论负责任的研究评估议题时,李静海主任建议除了研究正确的评审原则,还可根据各国具体情况列出不应被采纳为评审标准的指标清单。在进行新冠议题讨论时,李静海主任建议GRC可组织开展更多关于科学研究相关议题的讨论,探究疫情背后多层次的知识结构、动态关系以及未来研究范式的影响,以指明未来的研究方向。李静海主任所提建议得到了其他管理委员会成员的积极响应。

      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邹立尧,亚非及国际组织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