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78期双清论坛“宽禁带与超宽禁带半导体”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1-03-29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高双 马亚强 孙玲  【 】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16-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78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为“宽禁带与超宽禁带半导体”。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刘明研究员和浙江大学杨德仁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出席本次论坛,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相关科学部及政策局有关同志,来自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38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主持。

      王承文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战略性学术研讨会议,也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重要平台。他强调,宽禁带与超宽禁带半导体是支撑信息社会发展的重要材料体系,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集中优势研发力量协同攻关,重点突破其中的基础科学问题至关重要。希望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深入研讨我国宽禁带和超宽禁带半导体科学研究中的真正难点,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准确把握科学前沿及技术发展方向,从源头创新找到发展的突破点,为自然科学基金在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布局和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本次论坛围绕宽禁带与超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材料与核心元器件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共安排了1个主题报告和5个专题报告、3场分组讨论和1场集中研讨。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研究工作,就宽禁带半导体射频、功率电子材料与器件,宽禁带半导体深紫外、长波长光电材料与器件以及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五个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研讨了领域研究的现状、热点、难点及发展趋势,凝练了领域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对未来5-10年科学基金如何支持宽禁带与超宽禁带半导体的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