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李静海主任参加科学外交促进和加强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研讨会线上会议

    日期 2021-03-29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张一唯 孙姝娜  【 】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12日、15至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院士参加了科学外交促进和加强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研讨会线上会议。会议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资助,美国国家科学院(NA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组织筹办,旨在讨论全球研究理事会(GRC, Global Research Council)在科学外交中如何发挥作用,促进和加强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探索如何利用科学外交达成各国基础研究资助机构目标等议题。

      李静海主任在会上报告了自然科学基金委视角下的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强调科学是人类共同的事业,科研范式变革、全球重大挑战和科学政策等共同关注内容需要进行全球合作。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继续加强开放和国际合作,适应科学范式的转变;改进与国际资助伙伴的工作机制,支持联合研究工作,以应对全球挑战;与国际资助伙伴通过高级别战略或政策对话共同完善科技管理政策。在参加相关主题讨论时,李主任还提出国际合作意味着多样性、差异性和互补性,科学外交应当在共同关注的话题下,聚焦科学问题,突出合作重点,建立共识和互信,通过对话、交流促成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

      参会代表对李主任的观点给予了积极响应。会议主持人全球研究理事会管理委员会前任主席及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前CEO莫拉波·卡霍贝拉(Molapo Qhobela)认为报告内容非常具有启发性和思考性,值得大家一起探讨;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圣保罗研究基金会、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等的发言代表对国际合作需要互补性、需要寻求共识及相互信任的观点表示赞同或响应;本次会议的筹办委员会成员,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爱丽丝·阿布雷(Alice Abreu)教授还对李主任关于科学研究发展的各阶段已由单一线性发展转变为复杂多样性交叉互动的观点表示赞同。

      德国研究联合会(DFG)、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RI)、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科学院(NASEM)、美国能源部(DOE)、美国空军科学研究办公室(AFOSR)、美国科维理基金会(Kavli Foundation)、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圣保罗研究基金会(FAPESP)、南非科学院(ASSAf)、印度国家科学院(INSA)、国际科学理事会(ISC)、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等资助机构以及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

      国际合作局局长邹立尧,亚非及国际组织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