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科学欧洲举办第二届“中欧新冠疫情研究学术研讨会”

    日期 2021-03-11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徐进 李文聪  【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中欧科学家携手共抗新冠疫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科学欧洲(Science Europe)于2021年3月4日以视频会议形式联合举办第二届“中欧新冠疫情研究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疫情的社会效应、社会行为以及对医护体系和社会的整体影响”。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与科学欧洲管委会成员、法国国家科研署(ANR)主席蒂埃里·达梅瓦尔(Thierry Damerval)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谢心澄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为科学防控和应对疫情开展专项资助和国际合作情况,希望会议能为中欧专家提供交流研究进展的平台,助力中欧共同抗击新冠疫情。蒂埃里·达梅瓦尔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召开对中欧新冠疫情研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促进中欧科研人员之间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法国、葡萄牙、芬兰、爱沙尼亚等十余个国家的近百名新冠疫情研究项目负责人和科学资助机构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人群和医疗保健系统对风险的认知”、“公众对预防措施的反应及其对新冠疫情控制的影响”、“流行病对个人、特定群体和社会整体的长期社会经济影响”、“减少流行病对个人、弱势群体和社会整体复原力短期负面影响的干预措施”、“减轻流行病长期负面影响的措施”等多个议题开展了交流与探讨。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范英杰及相关工作人员、科学欧洲秘书长莉迪亚·戴米安(Lidia Damian)、欧洲各科学资助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科学欧洲于2011年在德国柏林成立,成员包括来自27个欧洲国家的37个研究与资助机构,旨在通过整合各科学机构的专业知识来提升科学研究对社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