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探索科研范式变革 引领科技未来发展
    ——科学基金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19-12-06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12月5日至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京举办“科学基金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来自英国、俄罗斯、美国、德国、瑞士、以色列、日本、韩国、土耳其等21个国家及地区的30所科研资助机构或国际组织的代表与学者共80余人参加会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改革方案及最新进展。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全球性挑战日益严峻,世界经济增长动能趋缓,科技创新应成为促进国家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从科技发展态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科研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大势所趋,开放合作走向深入。各国科研资助机构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推进以“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努力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原始创新与人才培养两大重点,力求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希望各国科研资助机构会商国际科技发展形势,分析科研范式深刻变革的动因、形式和影响,加强沟通与合作,探索科研资助工作的改革路径,共同应对挑战,共商解决之道。

      在四场分议题研讨会上,中外科研资助机构代表和学者围绕“明确资助导向、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交叉融合”、“完善评审机制”、“促进开放合作”等议题开展热烈讨论。随后的两场圆桌讨论上,与会代表和学者就各国科研资助机构改革经验以及支持重大原创和科技人才的创新举措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通过研讨,与会各国科研资助机构深化了对科研范式变革和全球性挑战的认识,增进了相互理解与信任,为进一步开展战略对话与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与会代表对自然科学基金委紧扣科学与社会发展趋势,适时推进改革的魄力和效率高度赞赏,对科学基金改革方案表示肯定,并就高风险高回报项目及跨学科研究的资助模式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和决策参考。此次国际研讨会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战略、政策和规划方面一次重要的国际交流,也是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一次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