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面向21世纪科学基金制国际论坛8月1至3日在我委举行

    日期 2001-08-08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为纪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15周年,“面向21世纪科学基金制国际论坛”于2001年8月1-3日在我委中德科学交流中心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专门致信国际论坛,提出希望。包括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科学基金组织负责人在内的29位国(境)外代表参加论坛;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及我委领导陈佳洱、李主其、周炳琨、王乃彦、朱道本、朱作言、马福臣、王杰同志参加论坛;参加论坛的代表还有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教育部科技司、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科技部基础司、财政部教科文司、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等单位以及我委各局室、科学部的负责同志等。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官员也参加了论坛。   上午9:30大会正式开幕,我委副主任周炳琨同志主持并致开幕词,李主其同志宣读了李岚清副总理致大会的信,陈佳洱教授、德国德意志研究联合会主席Winnacker教授、程津培教授、美国国家基金会主席Colwell博士、白春礼教授分别作了报告。下午的大会由Colwell博士主持,加拿大国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Coderre博士等作报告。晚上,我委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宴请与会代表。   8月2日上午,“面向21世纪科学基金制国际论坛”由德国德意志研究会主席Winnacker博士主持,法国国家研究中心总主任Berger博士等作了报告。下午由澳大利亚ARC首席执行官Sara教授主持论坛,白俄罗斯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Lesnikovich教授等作了报告。报告结束后,我委主任陈佳洱教授主持了自由发言与总结讨论。Winnacker博士作了总结发言。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文艺节目。   国际论坛经过两天报告讨论,各位代表就科学基金制如何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支持培养年轻科技人才、协调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关系、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以及建立合理的投资体系并进行有效管理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与会的国(境)外代表纷纷对我委成立十五周年表示祝贺,对我委举办论坛为大家提供交流机会表示赞许和感谢。   8月3日,部分与会代表在我委国际合作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八达岭长城和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