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三届国际认知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01-11-13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第三届国际认知科学大会于2001年8月27—31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来自世界上21个国家和地区,一批在国际认知科学届享有盛名的专家和学术组织负责人参加了这次大会。美国科学院院士、《Science》杂志编委Desimone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认知科学的创建人之一Sperling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人工神经网络理论的主要奠基者McClleland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Srinivasan教授,日本“脑科学时代计划”和“国际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的重要发起人Tanaka教授以及韩国脑科学学会主席Chung教授等16位国际知名学者在大会上作了特邀报告。16个大会报告和12个专题报告涉及认知科学的各个领域,如知觉、语言、脑认知成象、高层次认知、动物认知、“新人工智能”、智能agent、跨文化的社会认知、以及认知科学在教育中的应用等。与会专家普遍反映这次国际大会开的非常成功。   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陈竺副院长接见了部分大会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侯朝焕院士在会议期间和部分大会代表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认知科学及其信息处理”领域的资助和部署情况,还就如何发展我国的认知科学和开展国际合作与他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会期间,近80位海外学者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认知科学开放实验室”,其中美国哈佛等4所大学与“认知科学开放实验室”商讨了合作研究计划。大会报告人、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院院长Desimone院士一返回美国就立即来信提出,要在近期再度访问中国并讨论建立多种合作研究计划。   这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筹办,得到了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和资助。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促进我国认知科学的发展,提高我国在认知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 (信息科学部 王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