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者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日期 2001-11-23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为庆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建委15周年,47位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者聚集在北京举行学术交流会,总结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8年来,在加强优秀人才培养,促进优秀研究群体成长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他们表示,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继续努力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促进学科交叉,促进源头创新。   自1994年实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坚持“科学民主、平等竞争、鼓励创新”的工作机制和“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面向全国选拔人才,8年来共受理申请3894人次,经同行评议,专业评审组评审,评委会评定,到今年为止,共批准资助了856名优秀青年学者,资助总经费近6.6亿元。   这856名青年学者主要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其中有526人在高等院校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330人在科研院所工作;研究专业分布在7个科学部的51个学科领域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04人,包括290人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在国内获得博士学位的受资助者所占比例逐年提高,由1994年的47%(20名)上升到2001年的63.69%(93名)。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设立和实施,不仅吸引了一批海外优秀科技人员回国,也凝聚了一批国内培养的优秀青年人才,成为我国培养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的摇篮。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或当选为院士的就有20余位。还有一些是创新群体的带头人。   科学基金将进一步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加大对人才的资助力度,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人才培养资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