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校长来我委访问

    日期 2001-12-13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01年11月12日,陈佳洱主任、朱道本副主任会见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主管科研的副校长何志明教授以及戴维斯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田之楠副教授。   双方介绍了各自在纳米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发展情况,并就促进中美纳米科技基础研究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协商了关于2002年召开中美纳米技术双边研讨会的具体事宜,并探讨了中方科学家与美国加州纳米系统研究院合作的可能性。   何志明教授曾对我国中科院化学所、物理所、上海冶金所、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单位进行过访问,对他们在纳米领域所做的研究工作留下了深刻印象,对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中国留学生在纳米技术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和能力也有很高的评价。   会上,何志明教授介绍了美国加利福利亚州政府提供3亿美元,在加州大学6个分校建立3个研究院的情况。其中洛杉矶分校和圣巴巴拉分校负责建设纳米技术和纳米科学的研究院。研究院在原有1000平方米用于硅器件研究的超净设备的基础上,再建设2000平方米的超净设备用于生物、细胞、分子计算机、光子计算机、分子传感器、量子器件等方面的研究。   朱道本副主任介绍了我国在支持纳米科技方面的概况和基金委在过去和今后对纳米科技的资助情况。   双方认为中方在纳米材料和表征技术方面的基础,美方的纳米技术和先进的设备条件,通过双方科学家的合作,可实现在纳米科技上的优势互补。双方初步拟定将于明年5月召开中美纳米技术双边研讨会,该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利于开展实质性的学术合作交流,对我委纳米技术研究领域发展战略的制定起借鉴作用。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靳达申 国际合作局 陈淮 胡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