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们的祖先来自何处

    日期 2002-06-14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现代东亚人极有可能起源于非洲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晏燕)我们的祖先来自何处?至今尚未有定论。记者今天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我国科学家以其研究结果证实,现代人极有可能来自于10万年前的非洲。这一结论,为被称之为“非洲起源假说”理论,提供了有力证据。 关于现代人的起源进化问题,科学界始终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假说:一种假说认为现代人起源于任何有直立人群出现的地方,经过演化成为今天的智人,称之为多“地区进化假说”。另一种假说认为现代智人在约1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并走出非洲扩张到世界各地,取代了当代的直立人和远古智人,进一步演化为今天的现代人,称之为“非洲起源假说”。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金力博士和他领导的课题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支持下,应用分子遗传学的研究方法,在现代东亚人起源研究中获得重大突破,提出现代东亚人起源于非洲。 人具有46条染色体,其中有一对为性染色体即 X和 Y染色体,男性为 X Y,女性为 X X。因为 Y染色体无染色体的重组交换现象,而且 Y染色体上的 D NA突变频率很低,因此 Y染色体上的双等位基因位点多态性构成的单倍型,是用来研究人类进化历史的重要手段。以往对 Y染色体的研究显示, Y染色体具有地域特性, Y染色体的最大单倍型在非洲,而较年轻的则分布在部分非洲及非洲之外的所有地方。金力教授的研究表明 Y染色体上的 M168位点的多态性为所有非洲之外人群所有,且该位点原本来源于非洲,距今有44000年的历史。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现代人群中 Y染色体具有这个多态性,则应认为该人群的祖先来源于44000年前的非洲,即说明该人群来源于非洲。基于这种原理研究发现,生活在古代欧洲的尼安德额人与现代欧洲人之间关系不大,研究结果支持现代欧洲人来源于非洲,即支持非洲起源说。但是大量的人类化石表明,在东亚(如中国、东南亚等)这块土地上,人化石不仅在解剖学上与现代东亚人具有连续性,而且化石在时间和空间的分布上也有一定的连续性,因而使人怀疑究竟现代东亚人是否也来源于非洲。针对这个问题,金力博士领导的课题组采集了12127个男性血样标本,他们来自163个人群,分布东南亚、大洋洲、东亚、西伯历亚、中亚等地域。研究发现,所有人群中,都携带有 M168T突变,且还携带 M168T系统下3个位点中的至少一个位点的突变,这说明,现代东亚人也起源于非洲。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