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启动

    日期 2002-07-16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和生命科学部联合组织立项、招标的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拟南芥全部转录因子的克隆与功能分析”已正式启动。该项目于2001年9月完成申请书的受理,在经过同行专家的严格评审和申请人答辩论证后,专家建议:资助由北京大学邓兴旺教授、朱玉贤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遗传所李家洋院士组成的项目组与美国耶鲁大学进行合作研究;资助期限为3年。2002年3月,基金委委务会讨论批准了该项目。   美国NSF于2001年开始启动“拟南芥功能基因组研究2010计划”,即用10年时间于2010年前破译拟南芥全部基因的功能。这是一项多国参加、自己选题、既合作又竞争的计划,目前已有欧洲、日本、北美等国家参与,每年召开碰头会,并设立了协调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参加人员为各国资助组织的代表和科学家代表。   2001年1月,NSF的生物学部通过他们的国际合作局向我委来函希望我国能够参与到这个研究计划中,我委国际合作局会同生命科学部进行协商,生命科学部也正有资助此类项目的想法,双方积极进行了立项的各项筹备工作。   通过本研究,将克隆1500个以上拟南芥转录调控因子,表达1400个以上GST-融合蛋白,在世界上首次系统地对拟南芥全部转录调控因子进行作用分析,分离并纯化内源功能性蛋白复合体,为阐明转录调控因子的生理功能提供理论依据。   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原创意义的课题,一旦顺利实施,将为确立我国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先进地位,确保我国在新世纪全球植物功能基因知识产权之争中占有相应份额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