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化学科学部召开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与结题汇报会

    日期 2004-03-22   来源:   作者:化学科学部 庄乾坤 梁文平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期检查与结题汇报会于2004年2月1-4日在昆明举行。会议开幕式上,自然科学基金会化学部主任张礼和院士简要介绍了基金会总体情况和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的要求,特别强调了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必须在第一线扎实地开展研究工作,研究工作应该处于本学科的前沿和最活跃的领域,同时还要注重科学道德与创新文化的培养。   本次验收会上,1999年度化学科学部杰出青年基金17位获资助者到会进行了汇报,他们从研究计划的完成情况、获资助后取得的主要成绩、研究工作在国内外的影响、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在认真听取汇报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后,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及部分专家17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每位汇报者的工作情况按优、良、中、差4档进行了无记名投票,并分别给出书面综合评价意见。专家们认为,17位报告人在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期间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达到了结题要求。其中,复旦大学赵东元教授的研究工作创新性强,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专家组还听取了2001年度化学科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位获资助者在获资助两年来的研究工作进展汇报,评定了两年来他们的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今后研究工作的改进和深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专家们认为2001年度化学科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位获资助者的研究进展和发展势头很好,都具有成为学术带头人的发展潜力。其中,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江雷研究员的研究工作创新性较为突出,进展较大,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与往年相比,本次会议有如下特点:(1)会议交流、讨论充分,增加了专家提问和讨论时间;(2)理论与实践并重,专利明显增加,论文水平稳步提高,国际上被引用和评述的论文数大幅度增加,总体发展态势良好;(3)学风端正,没有发现学风方面的不端行为;(4)研究工作越来越多地与国家目标、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