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代表团访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日期 2004-03-22   来源:   作者:国际合作局 吕蓓蕾  【 】   【打印】   【关闭

      2004年2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院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接待了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校长Gabriel Ruget教授为首的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代表团一行5人。此次来访的巴黎高师方面的代表和有关科学系的知名教授分别是:法国数学家Ruget教授,校长夫人、高师外事办主任Frabolot女士以及生物学Antoine Triller教授和物理化学Yong Chen教授。   会见时,沈文庆副主任对Gabriel Ruget校长率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着重指出,今年是“中法文化交流年”,我们高兴地获悉,我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法国访问期间,中、法两国在巴黎签订了9项涉及经贸、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协议;中法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关系和科研合作领域不断深入发展;近年来,我国在生命科学、纳米科学、信息科学、核科学(重离子物理)等方面对国外合作交流项目日益增加;基金会通过科学基金项目同中国科学院系统、各大学及地方科研单位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专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今后他们可继续在基金会对法国签订的4个科学合作协议或“中法先进计划项目(PRA)”的范围内,确定对法国科学家的合作研究计划和学术交流活动,并向基金会申请国际合作的基金资助;基金会将进一步重视、鼓励和支持中外年轻一代科学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此次是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校长Gabriel Ruget教授自2001年以来第二次率“巴黎高师”代表团来基金会访问。法国外宾表示,感谢基金会领导的会见及对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发展情况的介绍,并一再表示,法国科教界非常重视深入发展对华的科学合作、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与交流;“巴黎高师”是法国的“诺贝尔摇篮”,是世界著名的文、理科高等教育与科研机构,“巴黎高师”的教授们特别希望中国基金会能够继续为推进中法在纳米科学、神经科学、信息科学和人文地理及经济学、哲学等交叉学科的基础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会后,法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参观了中德科学中心,对基金会与德国合作、为中外科学家创建的促进科学合作的条件和加强学术交流的环境设施,法国外宾一致表示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