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学者研究发现非免疫细胞可产生免疫球蛋白

    日期 2004-03-26   来源:   作者:生命科学部 董尔丹,徐岩英  【 】   【打印】   【关闭

      免疫球蛋白(Ig)分子,是免疫细胞受到病原微生物等抗原性物质刺激后产生的重要免疫分子,其来源仅限于B淋巴细胞及浆细胞,因为在其它的体细胞Ig基因不发生功能性基因重排,故不会有Ig分子的产生;同时Ig分子主要通过补体介导的细胞毒作用及抗体依赖的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等行使着体液免疫功能,进而保护机体免受“外敌” 入侵,这是迄今为止免疫学界公认的、不容置疑的经典理论。因此,任何企图重新审视和定义其功能及来源“早已明确”的这样一个古老蛋白分子,对人们,特别是对免疫学家来说,无异于“离经叛道”。然而,在自然基金会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等经费的资助下,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几个研究小组冲破了这一传统理论的束缚,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获得了如下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1)证明了除B淋巴细胞及浆细胞外,实际上在一些非免疫细胞,如肿瘤细胞(如肺癌、卵巢癌、肠癌、鼻咽癌、乳腺癌、胃癌、胰腺癌等)及部分正常的上皮细胞内Ig基因同样存在功能性基因重排,并产生一定量的免疫球蛋白分子。(2)对癌细胞来源的Ig分子的功能研究发现,若在基因及蛋白水平抑制癌细胞表达Ig分子或封闭其活性,则癌细胞增殖能力明显减弱,细胞凋亡数目明显增加;另将抗IgG的抗体注入到荷瘤动物的瘤体内,可明显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并诱导其凋亡。可见,Ig分子除行使免疫功能外,还具有迄今尚未发现的生长因子样的活性。(3)进一步研究表明,癌细胞所产生的Ig分子在结构及其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上都有不同于B淋巴细胞的典型特征。其中部分研究成果近期已在Cancer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这些有望改写现有免疫学教科书的源头性创新的研究成果将开创一个全新的探索领域,重新定义Ig分子的来源,并阐明Ig在生理及病理条件下所具有的迄今未知的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这些研究成果同样对肿瘤发生与发展的生物学研究及以肿瘤细胞表达的Ig分子做为靶点的肿瘤生物治疗研究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