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青年科学家周琪研究成果获得国际转基因科技奖

    日期 2004-04-01   来源:   作者:国际合作局 吕蓓蕾  【 】   【打印】   【关闭

      今年3月14日,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召开的第5届国际转基因科技大会上,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琪研究员被授予“第3届GENOWAY转基因科技奖”,以表彰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克隆大鼠中所作的贡献。周琪是迄今获得此项国际科技奖的第一位华人科学家。该项目的成果论文发表在2003年9月25日出版的《Science》杂志上。   周琪研究员在法国的研究工作历时两年,取得了对法科研合作的重要进展,并在世界上首次获得了克隆大鼠。他采用“损伤切除中术”,发明了能够精确控制大鼠卵细胞自发活化的专利技术。该论文的发表是中国科研机构和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在《Science》上发表动物克隆领域原始创新性的工作成果。大鼠是研究人类疾病的模型,大鼠的克隆对此领域的研究者来说,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项成果的取得给克隆物种的科学家们以巨大的鼓舞。   周琪博士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1997年到中科院发育所攻读博士后,由于工作出色,在站期间被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1999年赴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继续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作为“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回到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工作。周琪曾获得2001年法国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年度科研奖、2002年法中科技促进协会生物技术奖,2003年,被聘为科技部专家顾问组成员。   在法合作研究期间,周琪发明了小鼠胚胎克隆操作损伤切除术,成功培育出成年体细胞克隆小鼠,使成年体细胞克隆小鼠实验得以重复,解决了长期困绕克隆领域科学的问题,得到了国际同行的敬重和认同。他的这项新方法得到了培育“多莉羊”的英国著名科学家威尔穆特博士的高度评价。   据悉,GENOWAY转基因科技奖由法国生物技术公司GENOWAY赞助设立,专门用于奖励在转基因研究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是该领域重要的国际奖项。国际转基因科技大会于2000年首次颁发GENOWAY转基因科技奖,世界首位成功克隆小鼠的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日本科学家Wakayama荣获此奖;第2届GENOWAY奖颁发于2002年,英国PPL公司培育出转基因克隆羊的科学家K.J.McCreath博士赢得该奖。    周琪研究员曾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1997年重点基金项目“脊椎动物核质相互作用的研究”,负责其中哺乳动物核质相互作用的工作。目前,他承担着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核移植技术导致的克隆小鼠发育异常机理的研究”。为了推动对欧盟、法国科研合作的深入发展,周琪研究员正在争取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