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群英聚会探讨生命科学奥秘 后基因组时代新药成为焦点

    日期 2004-06-01   来源:   作者:张克  【 】   【打印】   【关闭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与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海内外生命科学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生命科学和新药研发研究领域的海内外华人学者与国内同行欢聚一堂,共同探讨生命科学的前沿问题———后基因组时代的新药发现。   海内外生命科学论坛从199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每次一个主题。每届论坛均邀请部分海外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优秀华人和国内生命科学领域的著名专家、中青年学者与会,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论坛的设立既为海外学者为国服务创造了机会,也为国内同行了解最新研究动态、学习新技术、引进新方法开辟了渠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因而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受到学者们的热烈欢迎,已经成为国内生命科学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盛会,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二十一世纪,生命科学进入了后基因组时代,人们可以从大量的基因测序结果中寻找和发现新基因,深入研究它们的功能及其调控网络,进而发现新的药物作用靶标,并通过生物信息学、高通量筛选、生物芯片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大大提高创新药物研发的质量和效率。为了加强我国功能基因组、蛋白质组等后基因组领域的研究成果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促进学科的融合与交叉,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后基因组时代的新药发现”。   学者们围绕疾病相关基因与分子靶标的发现和确证、生命信息传递与药物干预等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本届论坛无论是规模还是学术水平都是历届论坛中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