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杰出青年基金力促新时代科学家成长

    日期 2004-06-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谢蓓  【 】   【打印】   【关闭

      “随着科技兴国战略的深入贯彻实施,我国科学研究的经费总额不断加大,专门用于资助年轻学者的科研基金项目也越来越多,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下简称杰出青年基金)之所以可以保持这么强的生命力,主要是因为它严格的评选制度。成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使得科研教育单位的领导们有了一个基本准则来评价年轻科研人员的水平,同时提高了他们的学术知名度。因此与其他科研基金相比,杰出青年基金的这种‘品牌’效应犹为突出。”最初向国家提出设立杰出青年基金的是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教授,日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杰出青年基金设立十年来始终享有极高声誉的真正原因。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从1994年设立以来,累计投入11.7亿元人民币,共受理中青年学者申请5489人次,其中有1174名申请者获得了资助,占总申请人数的21.39%。获资助者中,1116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在国内取得博士学位的为750人,占总数的67.2%,国外取得博士学位的为366人,占总数的32.8%。十年的实践证明,杰出青年基金的实施对稳定我国科研队伍、吸引海外高水平的人才回国工作、获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和造就优秀学术带头人都已经产生了显著的效果。    据统计,已经有31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几年资助的76个创新研究群体中有67个由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学术带头人;有一大批由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领导的科研项目取得了具有创新性的成果,作为第一获奖者获近4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以上的成果有15项,有的成果在科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作为参加过首届杰出青年基金评审工作的评委,陈章良教授谈道:“杰出青年基金的评审工作始终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实行‘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原则,不搞论资排辈,重在考察申请者以往的工作业绩和科学素养以及学风和学术道德,是否具有创新研究能力,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使得它一直保持了很高的评审质量。”    “杰出青年基金设立之初,定位于鼓励海外学者回国工作,培养高层次的科技人才,现在看来它的作用远不止此。它为优秀中青年学者营造良好的环境,在他们成长的关键时期给予关键性资助,激励他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身体力行的科学精神,通过勤奋和出色的研究工作脱颖而出,努力开辟新的研究方向,为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积聚了力量,为解决我国基础研究人才断层作出了很大贡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已经成为国家人才资助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培养了越来越多在国内从事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秀青年学者成为冲击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