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机械工程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深圳举行

    日期 2004-06-08   来源:   作者:沈林福 王国彪 雷源忠  【 】   【打印】   【关闭

      为了配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10周年的纪念活动,同时在科学界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风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机械学科于2004年5月9~12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了“机械工程青年科学家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1所大学的56位在机械工程方面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申请过和正准备申请此项基金的机械工程学科的优秀青年参加了本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交流总结10年来机械学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进展及成果,探讨学科发展的前沿研究领域,加强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与思想交流,着力探讨和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创新环境。同时,这次论坛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通过不设主席台等有效的会议组织方式,达到淡化青年科学家的身份与地位、倡导学术民主与平等、营造在科学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学术氛围的目的。   10年来,机械学科共有25位博士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A”类的资助,7位海外青年学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的资助。他们是机械工程科学技术领域从事基础研究青年队伍中的佼佼者,在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后,继续努力工作在基础研究第一线,勇于拼搏创新,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和成就。    据不完全统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有16位分别承担了科技部“973”、“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有6位获得国家级奖励,有1位荣获重要的国际性奖励,多人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工程,数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走上了所在学校的校级领导岗位。   论坛第一阶段,43位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各自介绍自己近年来最有创意的成果以及总结在创新过程中的体会。论坛第二阶段,围绕什么是科学技术的原创性?如何营造更好的原创性成果的产生环境?我国的机械工程科学如何走向世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如何进一步做好资助和管理工作等问题踊跃发言,畅谈了各自的体会和看法,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自由的信息交流和热切的学术探讨碰撞出了思想火花,不但让难得相聚的本专业年轻英才有机会互相结识,激发灵感,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基础;也让大家有机会了解学科的前沿动态,分享彼此的创新体会,互相启发,互相鼓励;短短3天的论坛实际上也已经成为一个展示本专业成就、探讨本学科前沿发展方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