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首届民航科学技术联合基金评审会召开

    日期 2005-04-26   来源:情况交流   作者:信息科学部 孟太生 吴国政  【 】   【打印】   【关闭

      2004年8月7~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民航总局联合召开首届民航科学技术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民航总局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来自民航科技领域、信息领域、材料领域、管理领域的12位评审专家参加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有关同志就民航联合科学基金项目的受理及评审情况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的有关规定, 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民航总局有关领导就民航科技发展现状和联合国内具有优势的基础研究力量以及共同提升国家民航基础研究能力的迫切性等问题作了讲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政策局有关领导就该联合基金有关情况作了说明。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志勇教授就联合基金工作强调了4个方面的问题,并认为是联合资助工作应该遵循的原则。 1)关于联合基金的定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基金的定位是资助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基础研究,联合基金项目必须是基础研究项目,而不是产品开发项目;该类项目应具有普适性的科学规律探索或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创新等特点。希望专家在项目评审及在确定具体拟资助的研究领域时把握原则。 2)关于共同兴趣   联合资助项目应是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学科研究领域,联合的意义在于:能够较快地促进联合资助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吸引和组织社会上较强的研究力量共同解决该领域基础研究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在制定拟资助的领域及拟资助项目的研究方向、拟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及所预期成果中,不但要考虑对科学技术和社会的意义,同时也要考虑与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资助的单位的特别兴趣,要对某些有针对性领域予以重视。 3)纳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   联合基金项目管理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执行,其受理和评审程序、保密和回避制度均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有关规定执行。在具体操作中可以依据领域情况特别邀请一些专家参加立项、评审、检查等。 4)知识产权归属   联合资助项目成果的知识产权,归项目承担者所在单位所有。   在两天的会议中,参会专家按自身的学科领域对2004年度所受理的128项申请分别进行了评审,并就其中上会讨论的项目进行了逐项评议。最后经专家投票,建议资助项目18项。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就民航科技领域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鼓励资助研究领域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积极鼓励相关研究人员,注重凝炼民航科技领域共性基础与应用基础科学和技术问题,联合国家在该领域有优势的科研院、所参与民航科技研究,尽快建设国家民航基础研究队伍,搭建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