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德科学基金经费管理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日期 2005-09-19   来源:情况交流   作者:财务局 彭杰  【 】   【打印】   【关闭

      2005年8月20~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财务局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财务局共同在西安举办中德科学基金经费管理研讨会。会议旨在共同交流科学基金财务管理和物资管理等方面的管理经验,探讨如何科学有效地管好用好科研经费、规范科研计划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会议由NSFC财务局郑仲文局长和DFG财务局局长Kuhn博士主持,NSFC王杰副主任全程参加了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词,西安交通大学席西民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出席会议的德方代表还有:质量监督局的Kalm博士、法律事务局Eickhoff博士,汉堡大学行政校长Nettekoven博士、明斯特大学行政校长Boehm博士、莱比锡大学行政校长Nolden博士、柏林分子医学研究中心行政长官Schwartze博士,莱布尼兹学会常务主任Klein博士。出席会议的中方代表有30位,他们分别来自大学、中科院研究所科研处和财务处的代表以及NSFC财务局和办公室有关同志。   研讨会上,中德双方共有10个单位的同行做了15个专题报告。报告人不仅有科学基金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还有项目依托单位的行政管理人员,既有财务管理方面的专家,又有行政、人事等方面管理的专家。报告内容涵盖了双方经费、资产、人事管理的有关法律规定和具体工作中的操作方式。中方介绍了NSFC财务管理的总体情况,预算管理、经费拨款管理、资产管理,项目依托单位的经费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德方介绍了DFG的预算计划和经费分配、经费使用的规定、监督和结算的规定、人事经费管理的法律框架;大学的校长介绍了第三方科研经费管理的有关情况。   通过交流和研讨,中德双方对彼此科学基金经费管理等方面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所关心的问题如项目中开支人员经费、资产管理、第三方经费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同时资助单位和被资助单位之间也加强了解,与会人员提出了一些有趣的问题和很多建设性意见。会议气氛轻松愉快,达到了相互学习、促进交流的预期目标。   双方一致认为,今后中德双方应经常召开类似的研讨会,不仅可以由双方财务局组织,而且可以由项目依托单位组织,双方还可以互派人员进行短期访问,采取多种方式交流工作,彼此借鉴,不断提高科学基金经费管理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