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力求公正——动态激励管理模式成为亮点

    日期 2005-09-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廉君  【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讯 “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从成立以来,经过10余年的运转,其立项公正性得到科技界的广泛认可,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的肯定。”9月11日,在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会第三届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省自然基金委副主任委员穆铁学如是说。   穆铁学介绍,目前,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形成了基层单位———省基金———国家基金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生产应用的梯次推进模式。基层单位投入较少的经费进行孵育,以进入省基金的资助为项目验收的目标,再经过省基金的资助,逐步分化:学术水平高的争取进入国家基金的资助;应用前景明确的逐步转向攻关计划或直接进入应用领域。这个模式被科技人员形象地称为基层育苗———省基金育壮———进入国家资助或企业应用,进一步育成的模式。   科技资源特别是科研经费的公平、合理配置是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的关键。动态激励的管理模式是该省自然基金管理过程中形成的亮点:一是评选资助项目坚持按照依靠专家、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原则和办公室形式审查、同行专家函审、学科组评审、委员会审定的“四审”制程序进行。二是项目资助后,吸收专家参与跟踪管理,对进展好的以增补经费的方式给予重点支持;对有问题的项目及时协调解决;对已完成的基础研究项目,促其进入应用研究开发领域或转向生产应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这种类似“打擂台”、“答辩”的经费增强方式大大提高了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具有极强的激励作用。三是年终绩效考评对项目承担单位按照省基金占有率、争取国家资金量、发表学术论文情况、成果完成情况、成果水平等资金执行效果管理成效指标进行考核。对项目研究人员按照年内计划进度完成情况、成果水平、成果应用、发表论文数量及水平进行考核。在2004年度省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考核中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获得优秀。   同时,他们将基于网络的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信息系统用于基金管理过程中。该系统不但提高了申报人、基层单位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实现了信息资源的高效处理、积累和共享,同时使得基金管理工作更好地体现了基金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被专家评论为省级科技项目管理提供了一套先进、可行的解决方案。系统通过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流程约束工作人员行为,从而严格执行基金项目的评审流程和在研项目的跟踪管理流程,更好地排除了人为的干扰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