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数理科学部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05-10-13   来源:情况交流   作者:数理科学部 白坤朝 刘喜珍  【 】   【打印】   【关闭

      数理科学部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05年9月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开幕式由数理科学部主任、数理科学部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苏肇冰院士主持。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向数理科学部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汇报2005年度的评审工作和2006年度的工作设想,数理科学部“十一五”基金委优先资助领域制订情况,以及数理科学部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调研情况。   开幕式上,自然科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兼计划局局长何鸣鸿,就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一五”规划和学科发展战略的指导方针、目的和主要组成部分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作了介绍,希望委员们根据自然科学基金的特点和定位,就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一五”规划和学科发展战略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使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把握大的资助方向的基础上,使现有的资源布局更合理,作好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工作。   开幕后,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向专家汇报了2005年度各类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工作、学科发展战略研讨、学部优先领域的制定、内部和项目管理工作以及2006年工作的设想。数理科学部科学部副主任张立群,向专家汇报了数理科学部“十一五”基金委优先资助领域制订的有关情况,着重分两部分介绍了数理科学部“十一五”优先资助领域,一部分是3个跨学部交叉的“十一五”优先领域,另一部分是16个数理学部提出的“十一五”优先领域,这两部分是同一层次的优先领域。随后,数理科学部数学科学处张文岭就数学领域,清华大学方岱宁教授就力学领域,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景益鹏研究员就天文学领域,数理科学部物理科学一处张守著就物理科学一处所属学科领域,数理科学部物理科学二处蒲钔就物理科学二处所属学科领域发展战略作了报告。   9月22日下午,由苏肇冰院士主持了与会人员参加的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2005年度数理科学部评审工作、数理科学部“十一五”优先领域,学科发展战略报告、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模式、资助格局、重大研究计划如何发展等方面,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