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雅砻江水电开发联合研究基金”2005年度项目申请情况介绍

    日期 2005-10-13   来源:情况交流   作者: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李万红  【 】   【打印】   【关闭

      “雅砻江水电开发联合研究基金” 2005年度项目指南安排经费约3500万元,拟资助5个领域中14个方向的研究项目,每个方向拟资助1个重点项目和不超过2个面上项目。拟资助5个领域是:高坝安全、高坝枢纽水力学和河道水环境、高压力大流量岩溶裂隙水状态下深埋长引水遂洞和洞室群安全及其预报、岩石高边坡安全及其预报、流域水能开发和利用管理。   至2005年8月25日申请截止日期,有3个科学部共受理申请项目219项。其中,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受理195项,约占申请总量的90%;管理科学部和地球科学部分别受理13项和11项,各约占申请总量的5%。3个科学部中共有11个学科受理项目申请,其中水利学科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在管理科学部、地质学科在地球科学部中分别受理项目为最多。   在219项申请项目中,重点项目61项,面上项目158项。重点项目在各科学部的申报情况是: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申报重点项目54项,约占申请总量的90%;管理科学部和地球科学部分别申报4项和2项重点项目,分别约占申请总量的7%和3%。重点项目在拟资助14个方向上申报情况是:有6个拟资助方向收到6~7份重点项目申请书;有3个方向收到了4~5份重点项目申请书;有5个方向收到2~3份重点项目申请书。在61份重点项目申请中,高等院校申报44项,占72%,科研单位申报17项,占28%。重点项目申请单位共有33家,其中申报较多的3个单位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5项,清华大学和河海大学各4项。   面上项目在拟资助的14个方向上申报情况是:有9个方向收到10~19份面上项目申请书;有5个方向收到4~9份面上项目申请书。在158份面上项目申请中,高等院校申报132项,占84%,科研单位申报25项,占16%,其他单位申报1项。面上项目申请单位有55家,其中申报最多的是河海大学,有17项。   2005年9月14日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地球科学部召开雅砻江联合基金申请书评议方法协调会,形成了统一的评议方法。初步安排在2005年10月24~26日召开项目评审会、预计于2005年12月5日前完成批准项目的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