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三届中法太阳物理会议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05-11-28   来源:   作者:国际合作局 吕蓓蕾  【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法国科学研究中心和法国空间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支持的第三届中法双边太阳物理会议2005年11月22-26日在上海召开,90余名中法太阳物理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其中来自法国等外国的代表约30名,包括美国、比利时、葡萄牙和俄罗斯的学者各一名。这次会议是继1999年在西安召开的第一届和2002年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届中法太阳物理会议基础上的又一次学术盛会。   中法太阳物理合作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近年来双方的合作向全面和深入方向发展,不仅在学者学生交流、联合观测、联合资料分析、合作研究课题等方面取得众多成果,而且在观测设备的联合研制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突破。"中法合作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SMESE)"就是双方太阳物理学家提出的一个联合计划,该计划旨在下一个太阳活动峰年(2011年左右)发射一颗小卫星,同时观测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目前该计划即将在中法双方的国家宇航局支持下正式启动。利用这次中法太阳物理会议的机会,SMESE项目组专门召开了一天的双边会议。此外,中法双方在太阳射电日像仪的研制方面也已开始进行合作。   参加会议交流的共有75篇论文,其内容包括太阳磁场、太阳活动区、耀斑和粒子加速、日冕物质抛射、太阳风和空间天气、太阳观测新设备等方面,中法与会学者会聚上海,其中包括许多海内外青年华人学者及研究生,讨论热烈,预期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