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科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05-12-07   来源:   作者:杨列勋  【 】   【打印】   【关闭

      医疗卫生是广大人民生命健康的保障,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本支撑条件。然而,我国卫生资源总量不足、配置失衡、使用不合理;SARS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许多薄弱环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社区卫生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调整和发展。因此,未来一段时期内,医疗卫生政策与管理是中国面临的最紧迫最重要问题之一。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过程中,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医疗卫生体系,对现实和理论都带来了重大挑战。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对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巨大的实际需求,特别是在中国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更加关注对人类自身的健康,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在实现人人拥有医疗健康保障的基础上充分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将是我国政府今后一段时期内需要长期思考和关心的问题。   结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张鹭鹭教授主持的重点项目“基于人群健康的医学服务管理研究”的中期检查,管理科学部于11月27-29日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科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301医院、华中科技大学等20余家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大部分是基金项目承担者。   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科是管理科学部近几年重点关注和支持的研究领域之一,申请项目和资助数量不断增长,发展迅速,来自医学、信息科学、数学、经济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此领域的研究,使得该学科具有交叉发展的优势。十五期间,管理科学部在该领域资助了2项重点项目,30余项面上项目和主任基金应急研究项目。在十一五管理学科发展规划中,将新型公共卫生体系研究、医疗体制改革与医疗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等方向中的科学问题作为优先发展领域。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健康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医疗保险与社会保障、社区卫生服务提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医院管理与乡镇卫生院改制、卫生医疗改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政府在构建和谐社会时,在明确政府职责与定位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更应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考虑效率问题,构建人人享有健康保障的卫生服务体系,注重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   同时,与会专家也对本领域如何进行管理科学的研究进行了讨论,作为卫生管理与政策领域的研究者,不能去佐证政府的决策,而应坚持学术研究的理念,追求真理,通过严谨规范的科学分析,在解决科学问题的同时,为政府的管理与决策提供方案与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