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窦贤康主任会见科学欧洲主席并出席中欧基础科学合作政策研讨会

    日期 2024-04-15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孟桂林、申洁  【 】   【打印】   【关闭


      2024年4月10日-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科学欧洲联合举办的“人才培养”和“数据共享”两个主题的中欧基础科学合作政策研讨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来自中国和德国、英国、荷兰、比利时、瑞士、挪威、西班牙、塞尔维亚等多个欧洲国家基础科学界的50多名科学机构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充分交流。

      窦贤康主任在会前会见了科学欧洲主席、挪威研究理事会执行主任玛丽·特维特(Mari Tveit)以及德国研究联合会副主席马蒂亚斯·柯尼希(Matthias Koenig)、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国际合作总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所长安娜·恰丘(Anna Ciaccio)和塞尔维亚科学基金会代理主任米丽卡·约维奇(Milica Jovičić)等科学欧洲管委会成员,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窦贤康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完善人才资助体系和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最新改革举措,高度评价了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科学欧洲近年来开展的系列战略对话和政策研讨活动,对双方聚焦中欧基础科学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议题,在应对全球重大挑战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加强合作,围绕抗击疫情、评审机制、跨学科研究、科学范式转变等热点问题开展三次高层战略对话和六次政策研讨,为中欧在基础科学领域分享最佳实践,消除误解分歧,增进了解互信,促进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表达充分肯定。他预祝本次“人才培养”和“数据共享”两个主题研讨会圆满成功,欢迎玛丽·特维特主席与科学欧洲其他管委会成员来华出席今年10月在京举办的第四届中欧基础科学领域高层对话活动。

      玛丽·特维特主席对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改革举措给予赞赏,认为与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合作意义非凡、非常重要。她表示,期待双方进一步优化完善中欧在基础科学领域形成的年度对话交流机制,不断深化拓展合作。

      双方通过会见和研讨达成共识,将继续以战略对话、政策研讨等形式,持续支持中欧基础科学界联合开展学术交流,加强科研合作。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杨列勋、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永涛、国际科研资助部副主任殷文璇参加会见和研讨会。

      科学欧洲是由欧洲29个国家40个科学机构组成的国际组织,其成员都是目前欧洲最重要的科学基金组织或科学研究机构,也是自然科学基金委重要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