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窦贤康主任会见广东省副省长王曦一行

    日期 2024-04-12   来源: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联合基金管理处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27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会见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一行。

      首先,王曦副省长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广东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他表示,自2006年起,广东省人民政府与自然科学基金委连续实施了四期联合基金,共投入资金19.5亿元(其中广东省投入14亿元,自然科学基金委投入5.5亿元),资助项目630项,在人才培养、开放合作、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支撑地方经济民生发展。他希望在即将开展的新一期联合基金合作中继续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同时,提出希望在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合举办学术论坛等方面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指导和支持。

      窦贤康主任表示,当前,联合基金已经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引导和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开展协同创新的有效路径。2006年与广东省共同设立的联合基金是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签署的第一个联合基金,成功探索了国家引导地方支持基础研究的新模式,成为基础研究多元投入的先行者与示范者。此后,联合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国共有30个省区市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协议期内总投入达到162.55亿元。在新时代基础研究发展阶段,自然科学基金委更加重视与地方政府合作,接下来,希望与广东省一起,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吸引和集聚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协同研究和集成攻关,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的能力。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及计划与政策局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