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一届六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6-08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芝昆 王斌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3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交叉科学部主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汤超院士主持会议。

      于吉红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当前面临的科学难题,特别是“卡脖子”技术难题,大多具有复杂性和鲜明的学科交叉特征,破解这些难题需要强化知识的融通,探索新的科研范式,实施新的资助管理机制,才能有效促进更多实质性交叉科学研究,进而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做好新时期交叉科学研究的资助管理工作,既是国家的殷切期盼,也是科学自身发展规律的客观需求。全球各国科学资助机构都十分重视交叉科学研究,但以建制化的方式来资助交叉科学研究,还没有现成经验可循,需要持续自主探索,期待咨询委员会委员能发挥战略思维和专业智慧,助力交叉科学部快速成长。作为推动交叉科学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交叉科学部过去两年已成功立项6项重大研究计划,初步建立了一套符合交叉科学研究特征的评价体系与管理机制,获得了科学界的广泛认可,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坚持质量为先、宁缺毋滥的原则,遴选出真正值得立项的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今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根除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列为重点任务,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希望与会委员严格遵守评审纪律,与自然科学基金委一道坚决防范“打招呼”“请托”等不端行为,独立、客观、公正、严谨地开展评审工作,共同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交叉科学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介绍了2023年上半年交叉科学部的主要工作,回顾了交叉科学部成立以来重大研究计划的遴选、立项及资助情况。他指出,期待与会专家继续秉持对交叉科学发展负责任的态度,重点关注研究领域的重要性、科学问题的紧迫性、研究思路的独特性,采用重大研究计划形式组织实施的必要性,以及推动科研范式变革的可能性等。本着“高质量、高门槛、高标准”的要求,以高水平的科学鉴赏力和学术判断力,遴选出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

      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建议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提问讨论,投票遴选出了2023年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顺利完成了会议各项任务。

      交叉科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以及交叉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