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2023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6-07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饶德伟 崔琳 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1日和2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分别召开2023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开幕式。

      于吉红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强大的基础研究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遵循创新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强化对基础研究领域青年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稳定支持。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设立是为了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形成若干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旨在支持国内外优秀学术带头人自主选择研究方向、自主组建和带领研究团队开展创新性的基础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团队。

      于吉红副主任强调,做好项目评审工作至关重要,事关科学基金的资助效能、公信力和权威性,事关良好科研生态和科学文化的培育。为遏制“打招呼”等现象对正常评审秩序的严重干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与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并正式印发公布了评审项目请托行为禁止清单,目的是联合“四方主体”坚决抵制“请托”“打招呼”“围会”等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评审环境,促进形成健康的科学文化。希望与会专家准确把握项目定位,严格按照评审要点,严守科学的评审标准,抵制非学术因素干扰,用好国家赋予的公权力,充分发挥学术判断力和科学鉴赏力,把优秀的项目遴选出来,更好地赋能我国化学化工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杨学明主任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在推动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发展,促进基础学科建设,发现、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已形成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和基础科学中心等在内的人才资助项目系列。希望更多中青年学者积极申请和参与,激发化学化工领域的科研创新活力,以高质量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围绕基础科学中心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定位要求,高标准、严要求,科学、公平、公正地把最优秀的项目遴选出来。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强调,科学性是科学基金的根本,科学的资助导向是科学基金资助机构的首要命题,也是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源头供给;公正性是科学基金的生命线,公平公正的评审是科学基金的立足之本,也是高水平基础研究资助的前提。希望与会专家准确评判项目是否具有“拼盘”现象,在平衡把握科学性与公正性前提下,高质量地完成评审。

      专家组在听取候选项目汇报和讨论评议的基础上,顺利完成化学科学部2023年度基础科学中心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遴选任务。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