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京召开对女性科研人员资助政策调研会议

    日期 2023-06-06   来源: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计划与政策局人才处  【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推动《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取得实效,支持女性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2023年6月2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高瑞平在京主持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女性科研人员资助政策调研会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院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计划与政策局介绍了科学基金支持女性科研人员的相关政策及成效。与会代表围绕新时代女性科研人员成长规律、科学基金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政策等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就科学基金如何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倾斜支持、树立女性科技人才榜样、发挥各层级女性科技人才作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张晓兰表示,全国妇联一直关注女性科技人才成长,2021年会同七部门启动了“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为女性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提供更多机会,凝聚女性科技力量,引领科技人才投身科技强国建设。下一步,将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等资助机构共同解决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急难愁盼,推动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红阳表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致力于促进女科技工作者队伍的成长与发展,加强与国内外科技妇女团体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女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在推动女科技工作者开展高质量基础研究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瑞平指出,女性科研人员是国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人才资源。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重视推动女性科研人员的成长发展,自2010年起从科学基金的申请、评审、结题和专家评审组组建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倾斜政策,在推动女性科研人员脱颖而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瑞平强调,推动和扶持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战略任务。自然科学基金委新一届党组高度重视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把握女性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提出科学合理且可行性强的倾斜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为女性科研人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激励引导广大女科学家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局长王岩、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解欣参加调研。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代表,以及部分男性科技工作者代表共计2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