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举行工作会商

    日期 2023-06-01   来源: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联合基金管理处  【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与中央企业合作,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23年5月3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举行工作会商。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出席会商会并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高瑞平出席会议。

      窦贤康回顾了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企业开展联合资助的历史进程,并介绍了新时期科学基金改革中与企业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情况。他指出,科学基金在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肩负着支撑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设立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就是要依靠自然科学基金的平台优势,从全国科研队伍中遴选出优秀的“答卷人”,并积极推动企业作为“出题人”和“阅卷人”,让企业充分参与到项目管理过程中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继续扩大与企业的合作规模和范围,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试点开展有基础研究条件的企业研发机构申请注册为依托单位,申请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

      张玉卓对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给予国资央企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国资央企科技创新工作寄予厚望。多年来,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国资央企牢记“国之大者”,扎实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共同成立联合基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务实合作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

      自然科学基金委副秘书长韩智勇、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财务局,国资委办公厅、研究中心、规划局、科创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