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咨询委员会2023年度第一次专题会议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23-06-01   来源: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邸月宝、熊莉君、孟庆峰  【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2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2023年度第一次专题会议在上海召开。咨委会主任杨卫院士主持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高瑞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咨委会委员刘炯天、杨玉良、苏义脑、沈文庆、郭东明、裴钢出席会议。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高瑞平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咨委会成立四年来,在完善科学基金专家咨询体系、优化科学基金资助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高瑞平表示,新一届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高度重视咨委会工作,针对当前国家发展就基础研究和科学基金提出的更高要求,将赋予咨委会更多使命任务。希望咨委会进一步强化科技战略咨询,在加强咨询成果应用、支撑重大决策、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杨卫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组的调研咨询工作,强调咨委会委员要带领相关课题组专家根据研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努力做好咨询报告重要观点的凝练和提升工作,形成高质量咨询报告,为科学基金改革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可操作、可落地的政策建议。

      会议听取了杨卫、郭东明、杨玉良、朱永官围绕开放科学发展趋势及对科学基金政策的影响、支持原创思想的资助管理模式、AI伦理对科研环境的影响以及做好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资助工作等主题所作的调研咨询报告,并就以上报告进行了认真研讨。会议还讨论了咨委会下一步工作。

      调研咨询专项课题组专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复旦大学、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