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八届七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5-30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饶德伟、崔琳、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25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八届七次会议在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和化学科学部主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杨学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开幕式。

      于吉红副主任指出,当前党和国家对基础研究寄予很高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础研究“要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这不仅对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我们做好科学基金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年是“科学基金调研年”,根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部署,化学科学部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持续优化基金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推动我国化学化工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自然科学基金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靠专家的宗旨,全面落实“科学性是根本,公正性是生命”理念,今年将进一步完善项目评审纠偏纠错机制,深入推进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把坚持项目评审公平公正落实到位。希望化学化工界同仁高度重视、共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学基金评审氛围,切实维护良好学术生态。

      杨学明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化学科学部在过去各项工作中坚决贯彻科学性和公正性,相关改革举措得到了有效实施和学界肯定,今年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尽最大努力继续支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各方面的工作。他呼吁,与会专家要高度重视并以身作则,不碰红线、不越底线,积极助力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杨俊林常务副主任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介绍了2023年度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助计划及有关资助政策。

      会议遴选并论证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完成了对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的推荐工作。与会专家就“做好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和“关于化学化工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工作机制的调研”两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针对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现状、存在问题、努力方向、现有政策的落实落地以及科学基金申请与评审等方面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