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32期双清论坛“康复医学科研范式变革与交叉创新”在青岛召开

    日期 2023-03-31   来源:医学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窦豆、蒋佳、李铭禄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8日-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32期双清论坛“康复医学科研范式变革与交叉创新”在青岛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康复大学(筹)承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北京大学/康复大学(筹)董尔丹院士、暨南大学苏国辉院士和首都医科大学吉训明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出席论坛并致辞。
      韩宇秘书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目前我国病、老、伤、残人群数量众多,全周期的康复需求巨大,康复医学亟待快速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要有目标远大的前瞻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提出并凝练科技前沿与重大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下好原始创新的先手棋;要有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找出不同学科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激发学科交叉的链式反应,通过不同领域专家的互动催生新的科学问题;要有系统推进的政策谋划,通过本次会议研讨,能够提出关于更好发挥科学基金作用、推动我国康复医学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董尔丹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康复医学未来的发展重点在于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通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解决康复医学领域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的问题。双清论坛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旨在为国家战略布局或前沿发展方向提供战略支持,本次论坛必将对康复医学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围绕“康复医学学科范畴、知识体系与科学基金资助布局”“康复医学亟需突破的重点研究领域及关键科学问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驱动的康复医学研究范式变革”“多学科交叉下康复评定与治疗技术方法的创新研究”等四个专题,安排了3个主题报告和13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基于康复医学的发展现状,研讨了新时代康复医学的学科范畴与发展规划、知识体系架构以及基金申请代码体系;从基础、转化、临床等方面凝练我国康复医学亟需突破的重点研究领域及关键科学问题;梳理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康复医学中的应用现状、发展趋势以及与临床实际需求间的差距;分析了康复评定新技术的国际前沿动态,凝练康复评定新技术的潜在研究热点。与会专家认为,康复医学社会需求与科研创新潜力巨大,发展康复医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亟需加强顶层设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统筹布局。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致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8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