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31期双清论坛“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召开

    日期 2023-03-3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冬梅 廖星 毕明刚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7日-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31期双清论坛“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协办。论坛执行主席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赵军宁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黄超兰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在开幕式上致辞,副主任闫章才主持开幕式。

      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双清论坛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邀请来自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科学家共同研讨,相互启发,探讨中医药学发展战略。希望与会专家发扬科学与民主精神,结合各自的专业优势,针对中医药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各抒己见,为促进中医药学的发展、实现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的共同目标建言献策。

      黄璐琦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搭建高层次战略学术交流平台,为探索实现重大原创突破、促进学术争鸣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原创科学,探索中医药传承创新方法路径,既要从古典医籍中找灵感,更要向科技创新中要答案。要聚焦国家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用现代科学语言将中医药的疗效和作用机制讲清楚、说明白,推动科研成果有效指导临床实践,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现状和成绩”“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瓶颈和困难”“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思考和建议”三个议题安排了2个主题报告,15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重点就中医药学现代研究热点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学科资助布局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就中医药优先发展领域达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是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也是中医药基础科学研究的重大任务,应加强统筹布局。

      高福院士、刘德培院士、程京院士、贾伟平院士、蒋建东院士、刘良院士、田金洲院士、王琦院士等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7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