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移动网络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专项项目结题验收
    暨领域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3-28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冀保峰 胡杰 孙玲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12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在北京组织召开“移动网络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专项项目结题验收暨领域交流研讨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主持开幕式。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设立专项项目是自然科学基金委探索“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立项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移动网络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专项项目瞄准移动网络新型体系、多体制设备融合、器件与芯片,以及未来新业态面临的科学问题,以期破解移动网络发展模式、架构和安全等多方面挑战,为我国移动通信领域未来发展奠定理论基础,推进移动网络不断演进。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在评审过程中重点关注项目对6G及未来移动通信领域的实质性贡献,特别是“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到了什么程度”“有哪些是原创性突破”等,注重成果的实效性和引领性,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由移动网络产业界和学术界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认真审阅了专项项目结题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从“项目初衷与完成度”“研究思路独特性与创新性”“研究成果的领域推动性”等方面与项目负责人及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对项目后续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专家组质询和研讨,形成了验收意见,顺利完成了评审任务。

      在领域发展交流研讨会中,与会人员热烈研讨了6G及未来移动通信的行业需求和关键技术,展望了未来移动网络面临的技术挑战和发展态势。刘克常务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对通信、计算、控制的需求不断提升,希望领域科研人员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夯实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迎接未来通信领域前进路上的各种挑战。

      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以及信息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