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细胞有丝分裂期转录调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03-27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戴慧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图 有丝分裂染色质可及性书签的动态变化和调控机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T2125012、91940306、31970858)等资助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瞿昆教授团队联合王志凯团队,开展了细胞有丝分裂期转录调控动态机制研究,揭示了有丝分裂期转录调控网络的动态演变过程。相关成果以“单细胞分辨率下有丝分裂染色质可及性书签的动力学和调节(Dynamics and regulation of mitotic chromatin accessibility bookmarking at single-cell resolution)”为题于2023年1月25日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

      研究团队采取生物信息和分子实验相结合的分析策略,绘制了来自有丝分裂不同时期的6,538个L02胎肝细胞的高质量染色质可及性图谱,鉴定了新的调控转录因子NF-YA,研究了有丝分裂期染色质状态和转录调控的动态变化。该研究发现染色质可及性在细胞进入有丝分裂期后持续降低并在中期之后开始增加,约占染色质7%的书签区域(bookmarked regions)在该过程中始终保持活跃状态,其活跃程度与基因激活速率正相关,这是多种细胞类型共有的表观遗传特征,它主要定位于基因启动子区域。该研究发现靶向书签区域的转录因子比细胞类型特异性转录因子更早地结合染色质,这种转录因子与染色质的动态相互作用决定了基因重激活的动态过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