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30期双清论坛“原子级制造的基础科学问题”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3-27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办公室   作者:叶鑫、黄志权、高杰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3日—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30期双清论坛“原子级制造的基础科学问题”在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化学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举办。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院士、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原子级制造是以制造具备颠覆性性能的材料、器件与系统为目标,其发展将推动人类制造技术走向极限水平,有望催生出一批加速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技术,关乎我国在下一轮科技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受到学术界、工业界乃至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前,我国科学家勇于扛起时代的使命和重任,在原子级制造方面积极进行前瞻性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果,也有不少难题需要进一步攻克。

      陆建华副主任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在2009—2017年组织实施了“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多项突出性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并且培养了一批杰出青年科学家。希望与会专家利用双清论坛的平台,积极发言,深入研讨,梳理出原子级制造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难点和技术路线。同时也欢迎大家积极为自然科学基金委改革建言献策,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效益。

     

     

     

      郭东明院士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我国正处于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前提是制造技术的不断创新。本次双清论坛旨在超前布局原子级制造前沿领域的发展方向,对于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围绕原子级制造的基础科学问题,集思广益、贡献智慧,共同推动原子级制造基础理论的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原子层制造”“原子/分子团簇与器件制造”“原子精度制造新原理新方法”“原子制造中光子-电子-声子相互作用观测和调控”四个议题,安排了5个大会报告和18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论坛聚焦原子级制造,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交叉,坚持四个面向,期望以原子极限水平的操控技术和原子级功能基元为基础,激发出多学科的交叉合作,跨越传统制造工艺极限,创造出具有颠覆性功能的新器件和新装备;通过研讨科学问题、关键技术挑战和未来发展态势,凝练和提出我国在该研究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主持开幕式。来自机械、材料、化学、物理、信息研究领域包括5位院士在内的共40余位专家代表,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