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窦贤康书记在“我国医学科学研究结构布局战略研讨”双清论坛上强调——
    大兴调查研究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 全面提升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水平和资助效益

    日期 2023-03-23   来源:医学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办公室   作者:彭彧华、李铭禄、高杰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1日—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27期双清论坛“我国医学科学研究结构布局战略研讨”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举办。北京大学韩启德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国强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唐金陵教授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窦贤康院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强调要聚焦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大兴调查研究,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全面提升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水平和资助效益。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出席论坛开幕式。

      窦贤康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医学是与“四个面向”的每一个“面向”都密切相关的学科领域,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长期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医学学科的发展和研究布局。为应对当前医学科学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深入一线了解医学研究现状和需求,探索资助机制创新,发现遴选优秀的青年医生和科研人员,加大资助力度,让他们既治病救人又潜心研究,促进医学科学加速发展,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窦贤康书记强调,作为国家支持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机构,自然科学基金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科学基金改革,聚焦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长期稳定支持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使他们能围绕某个重大科学问题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自由探索、潜心研究。我们将继续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评审原则,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全面提升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水平和资助效益,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韩启德院士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促进我国医学科学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作为支持基础研究的自然科学基金如何更好地支持应用性很强的医学科学研究”“如何区分医学与生命科学研究范畴”“如何鼓励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相结合”“如何促进医学与物质科学、信息科学交叉研究”“如何促进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相结合”这五个问题进行战略性思考,求真务实、深入讨论,梳理科学问题,凝练科学目标,为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围绕“医学科学研究的范畴及布局结构”“我国临床研究的发展现状及与基础研究的有效衔接”“我国医学科学研究各领域的发展现状”“我国医学科学研究的战略布局优化”等四个议题,安排了6个大会报告和26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论坛围绕我国医学科学研究的布局结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从医学科学研究促进健康、治病救人的目的出发,分析了我国医学科学研究的整体布局,对完善我国医学基础研究、转化研究、临床试验和实践应用的整体链条,促进我国医学科学研究和医疗卫生服务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主持开幕式。来自医学科学研究领域包括15位院士在内的共36位专家代表,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计划与政策局、管理科学部、医学科学部、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