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窦贤康书记在“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战略研讨会”上强调——
    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推动关键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 2023-03-20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战略研讨会”在合肥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窦贤康院士出席研讨会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要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推动关键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主持研讨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教授、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窦贤康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通过与会专家精彩的专题报告和研讨交流,看到我国量子信息技术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与量子信息相关的交叉科学成果不断涌现,量子信息技术已经开始成为信息、生命、材料等多领域多学科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他指出,量子信息技术是事关国家长远竞争力的战略科技领域,已经成为世界强国发展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全力配合本领域专家学者,加强顶层设计,凝练科学目标,凝聚优势力量,促进该领域与其它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实现关键科学技术重大突破,从而提升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科学支撑。

      窦贤康书记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我国基础研究重要资助渠道,承载了我国科研人员的深切期望,要坚持“科学、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和良好的学术生态;要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保护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包容创新挫折,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提供保障;要加强对科研人才长期稳定支持,建立完备的人才培养与资助体系。下一步,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按照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总体部署,以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为目标,为国家培养具有科研活力、创新潜力且有望在关键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的青年科学家。

     

     

      罗毅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量子信息技术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的布局与进展。他表示,本次“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战略研讨会”的召开,是紧密结合国家需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旨在展示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发展现状,提出新的交叉科学研究方向,使其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对我国量子信息技术与其它领域的交叉融合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设立交叉科学部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交叉科学部已初步建立了符合交叉科学特征的科学基金资助模式,对于如何推动交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交叉科学领域布局等方面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思路。本次战略研讨会是交叉科学部组织的第一个战略研讨会,希望此次战略研讨会能深入探讨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发展现状,共同探索出一条成功的多领域多学科协同发展之路。

      本次战略研讨会围绕“量子信息与物理”“量子信息与化学”“量子信息与生物”“量子信息与地空”“量子信息与计算”等五个专题,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山西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5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分享他们在量子信息技术及交叉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发展现状,针对我国量子信息技术中多领域多学科协同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我国研究现状,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与建议。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陈仙辉院士、杨金龙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浙江大学杜江峰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以及来自全国15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量子信息技术与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50余位学者,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